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

03 Sep.

这幅画,《弗拉基米尔之路》,是作于1892年的一幅风景画。这幅画冷冷地、闷闷地跟我面对面的那一天,现在想来恍如隔世。它一如既往地萧条,没有人气。如果你只是随便看看,根本无法意会它的荒凉凌厉之美。我仔仔细细地审视它。我歪着头看,想象这是我从自家的窗口看见的风景。我退后一步看,再上前一步看。它好像在对我说:

看着我。你知道我通向何方?你知道吗?那些身带镣铐、筋疲力尽的可怜人,每走一步,他们离亲人、故乡越来越远,离冰冷的地狱之门越来越近。你能听见吗?这小杂树林里也许就有冤魂的低语。

我凑得更近,把耳朵贴近画布,但是,什么也没听见,颜料、画布、镀金画框都和地面一样静默无语。我只闻到画上颜料的气味。

我转回头(我相信没有其他人回头看),凝视那一笔一画。远处的教堂,孤零零的里程碑,路上的车辙没有尽头。空空如也。一切都消失了,只剩下这一片空虚。那些可怜人,成千上万的可怜人,他们被扔进了俄罗斯的东部的漫漫长夜,一路上受尽了欺凌、折磨。他们之中最弱小、最年幼的孩子和病人踉跄着倒下,再也没有站起来。他们的肢体失去了知觉,意志消磨殆尽,在这肮脏的路上孤独地熬过人生的最后时刻。最后,是死神收留了他们。把他们——他们的白骨、血肉和灵魂——送回俄罗斯黑色的土地。很久以前,他们就来自于这黑色的土地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