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

05 Sep.

人们都说,他是俄罗斯风景画的良心、脊梁和灵魂。艾萨克·伊里奇·列维坦是个出生于立陶宛的犹太人,越来越感觉自己的家乡积贫积弱,他离开它来到了大国俄罗斯的大城市。他是个孤儿,当时15岁,就是这个孩子后来成为能听到冤魂低语的人。寒冷的冬夜,他在宵禁的街头流浪,看到那些囚犯——他们是沙皇的死敌——戴着手铐、脚镣,拖着沉重的脚步,低着头,精神萎靡,似乎放弃了任何重获自由的希望。很多人光着脚;另一些人冻得脸色发青,即将死去。只要一断气,他们尚带余温的尸体就会被从队伍里剔出来,扔在路旁或空无一人的街角,慢慢变冷、僵硬,在那里等着利齿森森的狼的光顾。入夜,狼潜入城市、集镇,那些被随便丢弃的尸体正好供它们饱餐一顿。列维坦50岁时说,我眼看着他们倒下,我跪在他们身旁,尽量为他们做点什么。我也眼看着囚犯的队伍离开,他们向东北方移动,去往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。

那个地方就是西伯利亚。对大多数人来说,这个地名意味着天边,一个远离所有文明的地方。人们知道(他们也许不肯说是如何知道的,但肯定知道)那里是狼的世界。要想到那里去,只有一条路,毫无希望的死亡之路——尸骨之路;它通往一个遥远的地方,据说,连上帝本人都不知道它从哪里开始,到哪里结束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