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

19 Jan.

最后克鲁特说:“你为什么要这样做?你为什么要制造出这具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?”

“为什么?”乌尔塔转向盒子,“看着他,这种生物,这个人类个体,如此渺小,如此脆弱。但正是不堪一击让他的生命具备了某种价值。超脱了恐惧、敬畏和不确定性的他们,曾经创造出了伟大的艺术、音乐和文学。而我们呢?我们什么也没有。

“如果一个文明能够永生且完全没有价值观,那它如何能创造呢?事物的价值源自短暂性,失去后才感到可贵。夏日的美丽是独一无二的,你们都曾有过这样的感受——天气,是我们能够感知的为数不多的美丽事物之一,因为它会变化。我们不会变化,因此我们的世界缺乏美,缺乏艺术。

“看着他,正在盒子里做梦的他,他就快苏醒了。战战兢兢的渺小人类,徘徊在死亡边缘,但却写下了流芳百世的经典著作。我曾经在被列为禁地的图书馆中读过这些书,它们满溢着爱意,富于柔情,也不乏恐惧。他们的音乐中也充满了对不确定的生命和确定的死亡的告白式抗争。如此完美的成就却来自如此不完美的生物。他们娇弱,浑身缺点,他们发动战争,也做过很多坏事,这些都是完美的我们所无法理解的。

“我们真的无法理解死亡,它在我们中间太罕见了,也没有任何价值。但人类懂得死亡和美,正因为如此,我创造了他,我希望这种美和不确定性能够重回这个世界。唯有如此,我们眼中的生命才有意义可言,我才能以自己有限的才智去领会这份意义。

“他能感受到痛苦的愉悦,没错,即使痛苦也成了一种愉悦,因为那是一种活着的感觉。他活着,他会进食,这些都是我们做不到的,他知道爱的美好之处,他会像善待自己那样善待他人。他会进入一种叫‘睡眠’的状态,在睡着时他会做梦,这也是我们无法做到的。现在他正在做梦,梦中出现的美好事物我们永远都别指望能够知晓或理解。你们正站在这里,畏惧他,畏惧生命的美丽、意义和价值。”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