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

06 Sep.

谁能忘记别斯兰教室里散落一地的玩具?哪个父母能忘记贴在体育馆高高的墙壁上的孩子们的照片?走过去,站在那儿,他们正用儿童特有的清澈、无辜的眼神看着你。

可是,走进了,你会发现孩子们无辜的眼神里别的东西。一种未来的殉道者的悲悯神情。这种反差让人不寒而栗,但,这就是俄罗斯。人们说,就像一个西班牙的学生要理解duende(西班牙语,意为恶鬼),理解了strada,就理解了什么是俄罗斯人。从字面上看,strada的意思是苦难,但不能单纯理解为受苦。这种苦不是因为受到伤害,更主要的是由于自己的态度。对苦难的预期就是一副多棱镜,通过它能看见整个生活。当飞机穿过云层,地面的一切清晰起来,我想起一个俄罗斯老笑话。医生说:“送太平间吧。”病人忙问:“我怎么了?”护士说:“解剖了才知道。”

Strada.

俄罗斯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明显,两者不相上下,更重要的是,土地极其辽阔。拿破仑深知这一点,也深恐这一点。他曾经骑在马上,对着冰雪覆盖,火光冲天的莫斯科说道:“这片土地的辽阔将打败我们。”后来,希特勒又在这里丧失了自己的精锐部队,随后大势已去,这都是因为俄罗斯超大的国土和严酷的寒冬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充满缺陷的血肉之躯 | Powered by LOFTER